昨兒個一如往常大清早前往基隆港東二碼頭接郵輪團客人,以為一切也該一如往常順利結束,哪知就在團體行程結束送客後,我前腳走到平時結清團務與領取報酬的地方,客人後腳氣喘噓噓的跟了上來原來客人把隨身手提包忘在遊覽車上了。天啊!我車上不是都有講了,下車前一定要再三確認你的隨身物品、此趟旅行購得的戰利品都要帶下車嗎,司機車一離開碼頭是很難再調頭回來的,畢竟碼頭是管制區啊!大多人出國旅行果然是不帶腦不帶心的!!

 

那好吧,事情既都已經發生了,只能面對跟處理了。我打了電話給司機,他的反應我並不意外,他氣呼呼的講了一堆,重點就是他正要去接另一團,不可能回頭了,且他在高速公路上也無法查看客人是否真把包忘在車上。事情總要解決,所以我說大哥那這樣吧,你下高速公路後找個方便的地方臨停,確認客人包在車上後,叫台計程車把包送回碼頭吧錢我會叫客人付。與司機通話結束後,我跟客人說明處理的情況,客人不知是否太心急了,連珠炮且鬼打牆似的重複問問題。一直問包有在車上嗎這樣要多少計程車費?要多久的時間?我不是都說了司機現在高速公路上無法確認嗎?司機沒下高速公路也無法攔計程車,所以也無法估算送包回來的計程車費跟所需的時間不是嗎?

 

反正這事是急不得也快不了了我找了兩張椅子,讓客人坐下來慢慢等。然後也向船公司報告有這樣一件事,請他們登記客人的姓名與船艙號碼,不要以為客人沒有回來啊。隨著船離港的時間迫近,大家愈發緊張了起來,司機那頭還是沒消沒息,我只得硬著頭皮再打一次電話詢問目前的情況如何?但果不其然他不耐煩的說,他叫好計程車後自然會告訴我。後來司機來電了,我請他告訴我計程車司機的車號、手機號碼、預計會到時間,也把自己的手機號碼留給計程車司機。接著跟客人更新訊息,總算可以回答她的問題了。因不想後來實際發生的費用跟時間多於我跟客人說的而讓客人有不理性的情緒反應,計程車費跟預計會到時間我都多報了,客人乍聽到計程費時有點面有難色,我心想說,要不然呢?!你光那LV包就不止這些錢了吧,況且裡頭可能還有錢包、護照跟其他重要物品。

 

最後總算是等到計程車司機的電話了。我帶著客人趕快要去拿包,客人才說她沒台幣。她拿了菲律賓披索要換,我心想美金我都不想換了,更何況是披索!這時有個郵輪團導遊還在,他很好心的查了一下匯率,計算來又計算去後,表示願意跟客人換,他拿了一千元台幣給客人我帶客人去付了車資後還有剩錢,我要找錢給客人,客人說就給我當小費吧,然後很感謝也很開心的離開。後來換錢給我們的導遊說,這錢我們就一人一半吧,我也覺得ok,畢竟在那當下是他願意伸出援手,化解了一個因我不想換而可能形成的僵局。

 

很好,事情圓滿落幕了但這當中也是不乏要檢討跟改進的地方。比方說,若說導遊應該檢查客人是否有東西忘在遊覽車上,那什麼時候應該做這個動作呢?車子進碼頭後,導遊要下來送客,除了是禮貎外,也有這時客人可能會給小費的考量,而車子在碼頭通常很快有港務人員示意請司機駛離,或司機有下一團要接而要趕快離開,所以根本沒有時間讓導遊檢查車上是否有遺留物品啊?!另外一個想請教的問題是,我當時有想到叫陌生計程車將包送回來,萬一裡頭的錢、護照掉了怎麼辦?可是當時情急,我別無它法,只能冒這個險了現想請問大家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延伸閱讀

郵輪團分享

久違了,郵輪團!

帶郵輪團的大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郵輪團
    全站熱搜

    桑妮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