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5月可說是帶郵輪團的旺季最近因際會的搭上帶郵輪團這條線,所以可跟大家分享有關帶郵輪團的一些資訊。帶郵輪團是英導的工作機會來源之一。目前郵輪團市場由金界旅行社占大宗,永業、雄獅也有郵輪團業務,然後金建、達慶、惠康也有分到一小杯羹。

 

帶郵輪團跟帶一般團體有些不同,比方說:

 

不能掉人、不要晚歸。這是帶郵輪團絕對要掌握的首要重點,因為一旦時間到郵輪開走了,你那一車客人的旅費(例如,得搭飛機到郵輪的下一個停靠站以能再上郵輪)不是你賠的起的。

 

行程不好調動。由於郵輪團一次岸上觀光人數會有30車或更多的情況,分流是有必要的,所以出團當日早上,導遊會拿到一張行程表以照表操課,即便你跟其他導遊一樣走故宮跟台北101這一條路線,你的第一站也不見得是故宮或台北101,也就是說有些導遊會先走故宮;有些會先走台北101

 

時間非常緊迫、壓縮。不若一般團體可悠閒些的走行程因岸上觀光通常只有7小時,而常常接到客人就已用掉1小時了,然後剩下的時間要跑至少3個景點,要吃午飯,點跟點之間要交通往返的時間,所以其實是很趕的。

 

派船員(escort)跟車。郵輪公司會派他們的人觀察導遊帶團回去之後會寫報告而這或許會影響到當車導遊之後會不會繼續有團帶所以千萬別把他們當作領隊或隨團工作人員,除非他們自發性願意幫忙,不然不宜叫他們做事。

 

不需預約、或付費。旅行社事先都會預約景點跟餐廳,導遊也不用經手錢但發票、收據要記得拿回來報帳!),假日上九份旅行社會申請許可所以也不用接駁,這個部分導遊倒是落的輕鬆。

 

再來講講帶郵輪團的甘苦談,基本上就從報酬與付出的角度切入:

 

報酬。帶郵輪團半天或一天日薪34千元左右,端視你與哪一家旅行社往來而定,但一般收入都會不止這個數字,因為還有其他收入來源像是糕餅銷售、客人小費或上台北101等,可以說一天要有67千元不是非常困難的事。

 

付出。目前可提供郵輪團工作機會的旅行社的作業方式常會弄到很晚才能讓導遊知道明天是否有被派到團(因為旅行社跟船公司都希望銷售岸上觀光到最後一刻),比方說晚上10:30或更晚才通知(在這之前有可能拿到一份初版的資料,但仍依最終版為主),所以聽到導遊朋友晚上10:30才接到電話詢問明天能不能帶郵輪團一點也不奇怪。目前這作業方式是比較不利非居住在雙北的導遊,因為到那麼晚才通知的話,來不及上來台北,而若事先來台北的話,得冒著沒被派到團的風險。

 

另外就是我現在帶的郵輪會在7點到基隆港,導遊需要6點抵達,若要搭旅行社的交通車,5點就要到旅行社,幾點要出門,就看你住哪了,像我都得4點出頭就要出門了。由於那麼早沒有捷運,只能搭計程車,所以我的交通成本就要500元了。

 

再者就是郵輪團容易有輪椅客,但你就只有你一人,除了沒有領隊幫忙外,還有一個監察員跟著,所以若還要花心思注意或服務輪椅客是比較累人的,但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需要你特別照顧的客人,通常都較會以實質的方式感謝你,且就算不以錢為出發點,想想有一天我們也會老,也有可能坐上那張椅子,所以還是要拿出服務熱誠對待那些需要較多協助的客人!

 

最後跟大家分享的是郵輪團都是很晚或當天才會知道行程的,所以平常就要多做準備,練好身手。以下提供我往來的這家旅行社走的4條路線(共18個航次,現已走完3個航次了),供作準備的方向。

 

路線

  1. 台北101、糕餅店、午餐、故宮、基隆廟口夜市。
  2. 九份、黃金瀑布、午餐、菁桐火車站/菁桐礦業博物館。
  3. 野柳地質公園、午餐、金山老街、基隆廟口夜市。
  4. 十分風景特定區、午餐、平溪老街、基隆廟口夜市。

 

靠港日期

三月08, 13, 18, 23, 28

四月02, 07, 12, 17, 22, 27

五月02, 07, 12, 17, 22, 27

六月01

 

延伸閱讀

郵輪團之意外插曲篇

久違了,郵輪團!

帶郵輪團的大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郵輪團
    全站熱搜

    桑妮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