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自己帶郵輪團都一二十次了吧,但今天卻發生了一件我-----啊的事!沒錯,就是掉人了,這可是帶郵輪的大忌啊!

 

事情是這樣的,到了中正紀念堂的大忠門下車,我帶著40個客人「慢」步要走到大孝門(大忠門的對面),會這樣帶是因為想讓客人有中正紀念堂最佳取景的照片(有自由廣場、兩廳院的景),再加上公司規定這景點要放滿50分鐘。哪知呢到了大孝門集合時間、地點都還沒宣布完,有位老先生說,剛有兩位客人沒跟上,他們說走不動了(郵輪團常是老弱婦孺、年長跟行動不便的客人)。

 

到這邊聽來也沒啥問題對吧,因為我讓其他客人先去化妝室、逛紀念品店,自己則趕快折返,但沿著剛才帶客人過來的路回去都沒看到那兩位客人。我心仍想應該還好,因為我在車上有給客人我的手機號碼了,也教他們萬一走丟,要找個台灣人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們在哪裡?再者,整個中正紀念堂根本就被郵輪團的客人包了,也就是客人找不到我,找其他穿工作背心的導遊的話,他們也都會聯絡我,像我就一直被別台車的客人問說他們跟導遊走散了怎麼辦?我就會聯絡他們的導遊,告知他們的客人在哪等他們。

 

但偏偏我的客人沒有在原處等我,所以我一路走回多次也沒見有人在等,然後也沒有任何來電,最後我請中正紀念堂廣播,客人也沒到服務台來,真是哭哭了。由於團體的行程還是得繼續下去,所以我回報旅行社,公司說會派員到中正紀念堂繼續找跟等,我也留電話請服務台若客人過來要跟我聯絡,我可坐計程車回來接他們。結果是在返回基隆港的路上,公司來電說客人已坐計程車返港。

 

原本想說這下可好,怎麼跟旅行社交代,沒想到回去時,旅行社的人說客人說我很好,只是給錯訊息,所以他們跑去front gate等,我的老天鵝啊,我其實沒給這樣的訊息說,客人不知是怎麼聽的,然後我回港時客人已進入郵輪,我有點覺得遺憾這事的發生,原本可以是個美好的回憶就這樣沒了。然後好幾個客人跟我說,這不是我的問題,當中有一個說,他會寫信給郵輪經理,建議有些客人真不適合這樣的行程(對老人家來說,走個十分鐘的路都是很累人的事)。

 

所以呢?帶一團有一團的學習。我後來想了想,下次要怎麼做更好?其一就是我下次先在車上問有沒有人沒辦法走超過十分鐘的?然後再決定這個景點要怎麼操作。再來是下次我在車上要再加強宣導,比方說,若跟丟了,其實應該在原地等我回去,或到服務台廣播,或找其他有穿工作服的人,或打手機找我,最後一個選項才是坐計程車回港啊。還有就是提早廣播,然後像中正紀念堂是有對建物內跟建物外的廣播,這兩種廣播都要。

 

最後想分享的是,導遊工作有趣的地方之一就是,同一個地方你去帶過再多次,客群不同了,會發生的狀況就會不一樣,讓你頗有怎麼會栽在這個地方之感!

 

FB_IMG_1540276912091.jpg

 

延伸閱讀

久違了,郵輪團!

郵輪團之意外插曲篇

郵輪團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郵輪團
    全站熱搜

    桑妮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