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導領工作有興趣的朋友都會問這考試好不好考?要怎麼準備?這兩個問題真的是見仁見智,因為這會跟你是不是讀書類型的人、有多少時間準備以及你的專業背景是什麼有很大的關係。

 

怎麼說呢?如果你向來就是很會讀書考試一類的人,那這個考試對你來說根本就太簡單了,至少它比很多國考簡單多了。再來是時間,如果你下定決心要考,準備時間夠長,那也一定沒問題。那知道報名日期時已經沒什麼時間準備了怎麼辦?如果你具有歷史、地理、觀光實務等專業背景,或者你的外語能力很強,那就得救了,我周圍不乏導領朋友花不到兩三個禮拜就搞定這個考試了,其中有一個跟我說,她原先是要陪考,所以根本就沒在準備,大概就考前兩三天剛好有時間看了一下考古題,然後就考上了。

 

我自己大約是花了兩三個月工作之餘的時間準備,就印了五年的考古題出來(後來也只有時間熟悉三年半的考古題),了解考試方向並分析整理哪些題目是常考的。舉例來說,若題目問矮靈祭哪一族原住民會舉行的節慶,我不會只記賽夏族辦矮靈祭,也就是說如果發現近幾年來的考古題都會問什麼族辦什麼祭,那我就會把16族原住民會進行的慶典列表整理出來。

 

再來就是策略的運用。在做考古題時發現我的史地太弱了,而且史地的範圍簡直是無邊無涯,一科一樣是100分,那幹嘛花時間在史地啊,反正各科平均起來有60分就好了所以我將重點放在導領實務上,這裡頭雖有很多法規和從業須知但相較起來範圍小多了然後我的英文是不用準備的因為我研究所是唸口筆譯的再加上做翻譯年了,每天也在接觸英文,就這樣我的史地考了20幾、30幾分然後英文和實務法規)都是90幾分和80幾分平均起來就過了其實都是超低空飛過,平均才6263吧,但不管,重點是過了

 

所以如果你要考這兩張證照的話,你可評估時間花在哪一個考科較有利?英文的範圍雖然也是沒天沒地的考(不是只考觀光相關英文),但之後帶團英文不夠好也不行,且多唸點英文總是有用不會吃虧的。

 

至於要不要上補習班就看個人需求了,如果一個人讀就會有惰性,或需要有人整理好資料的人,當然是上補習班較好。上補習班還有個附加價值,就是可以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學習會較有樂趣且一起通過考試後能夠一起打拼互相幫忙是很棒的人脈對導領這行業是很重要的,有貴人拉你一把,絶對會比你自己寄履歷寄到天昏地暗要有用的多。

 

若按考選部今年2017的考期來看明年2018)導遊領隊的報名日期約會是在今年11考試約會在明年3月舉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喔!下方提供考選部的連結,有關導領考照的官方資訊,請依考選部網頁資訊為主。

 

http://wwwc.moex.gov.tw/main/exam/wFrmExamDetail.aspx?c=106040

 

 

延伸閱讀

導遊領隊考照經驗分享 – 如何準備英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導遊領隊
    全站熱搜

    桑妮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