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團至今郵輪團不算的話也帶了超過50團了,上一團的客人不知為什麼很有興趣的追問我,帶哪個國家的客人最困難針對這個問題嘛,今主要從語言和小費這兩方面來分享帶這幾十團的經驗。

 

語言的部分想分享的是最近自己得出的結論,哈!記得剛開始帶團時,自己要以英文表達什麼是沒問題的,但有時卻會聽不懂客人在講什麼,心想我英文應該沒這麼差吧?好歹我拿的也是澳洲口筆譯的碩士學位,且新制多益滿分990我至少也還有965分啊我想原因就在於我帶的大多客群講的都是非標準的英文。

 

這怎麼說呢?像菲律賓的話他們共同的語言是Tagalog我問過好幾團了,他們都說Tagalog他們都可以懂雖然英文也是他們的官方語言之一,但我發現菲律賓人的英文水平不一,他們講英文就像我們說台語一樣,我們大多人應該都聽得懂台語,但卻不是大多人都能講流利的台語;而以新、馬客人來說,英文不過是他們的官方語言之一,他們的英文容易夾雜著其他語言像是馬來話、福建話等的詞彙,句尾會有中文的啦、囉等語助詞,這當然會影響聽者的理解力啊;然後令我有點驚訝的是德國人,我之前公司的一些德國工作夥伴英文都很好,所以我一直以為德國人應該是很小就學英文了,才會英文那麼好,帶了團才知道他們不少人英文根本不行,至少上一團的德國團我是靠德國領隊翻譯的,唉!

 

但不管啦,旅行社付我英導的錢,我英文講好就沒錯,我以前還很辛苦的提供多聲道服務,在車上講了英文、中文和台語(福建話),現不這麼做了,除非是重要訊息才會考慮要不要再以其他語言再講一次。

 

小費的話,就我帶過的客群,現給小費最大方的就屬菲律賓客人了,再來是美國人,然後是歐洲人,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澳洲人跟台灣人一樣,除非旅行社有規定,不然一般是沒在給小費的,不過澳洲人如果你的服務很好,口頭讚許他們是不會吝嗇的,而新、馬的客人或許因為會中文,對導遊的依存度不高,所以要得到認同就相對的不容易了。額外一提的是,常常跟你互動愈多會給予口頭讚美的客人或老是麻煩你這麻煩你那的客人(指其實不是真正需要幫忙卻或許不自覺的一直索討服務的客人)通常是不會給小費的,會給小費的客人常是不會把別人的服務視為理所當然的人至少我自己幾乎是形成了這樣的結論。

 

回到哪個國家的客人最難帶的問題,問我的是菲律賓的客人,他們自己說他們不好搞,尤其是容易遲到,我倒是覺得菲律賓客人大多都很開朗、易笑、真誠及體貼,常一路上開開心心的,對大多的餐食、景點覺得滿意,東西貴也會直說,然後看你忙進忙出的,也會一直問你有吃飯嗎?一起吃嘛!雖然不是所有的菲律賓客人都讓我想豎起大姆指稱讚,也有要求東要求西的,甚至有不合理的要求的客人,但再怎麼說他們都是客人,而且比較起來至少他們是慷慨的客人,心裡覺得得到很大的補哈哈哈怎樣也強過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團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費
    全站熱搜

    桑妮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