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來寫一下人跟人之間是很容易產生誤會的,日前帶了一團讓我對此有感而發。台灣現有股批評的聲浪髪指一些思想行為極不社會化的奧客,如果你上1111人力銀行的旅人世界,應該就可看到許多貼文是有關導遊、領隊,甚至旅遊業者大吐這行業心酸誰人知的苦水,這當中的始作俑者之一就是奧客了但很多時候會不會是誤會造成的?!
 

話說先前帶了一團,當中有個客人令我印象深刻。到日月潭時,因有些客人急上廁所,所以就安排車直接開到停車場斜對面的廁所讓客人下來上廁所,然後遊覽車開去停車,導遊在客人上完廁所後,直接帶客人前往水社碼頭搭船。剛提到的客人(接下來就稱呼她為小小好了)上完廁所後,發現車開走了,有點心急不悅的問我,怎麼都沒說車會開走要直接去搭船呢?她的皮包、手機都還在車上。我當下不跟她爭說其實車上都有講了,先提供解決之道讓她安心,我跟她說我會帶她去找我們的遊覽車,途中才跟她說,貴重物品要隨身攜帶啊,不管導遊有沒有說,不管你同行的人跟你說下去馬上就要上來了,對你而言重要的東西若掉了,影響最大的會是誰?她聽完後頗能接受,一改不悅的臉色,不怪我了。

 

日月潭行程結束後要到高美溼地,雖知到高美溼地後因漲潮因素,木棧道並不會開放,但行程需一路北上,這當中到晩上住宿的飯店之間也沒適合的景點去,再加上此行有兩台遊覽車,任何決定需兩車司導同意才好進行,所以還是依著原訂行程去了高美溼地但果不其然,有些客人感到不悅,小小是其中一個。她跟我說,為什麼要花兩小時來這個地方,又沒什麼看頭?我來台灣很多次了,最喜歡日月潭了,我們怎麼不在那搭纜車賞美景,來這要幹嘛?我先謝謝她這麼支持台灣,願意一來再來,並試著跟她說明,因為是團體行程,很難說改就改,我說我知道你可能比較浪漫隨性,或許會比較適合自由行的行程,團體行程難免就是會有被綁著的感覺,她聽完似乎也接受了。

 

回到台北後,入住五星級飯店,行李服務成了一個爆點。必須說當團的遊覽車司機非常糟(不是只因如此就說這司機很糟),到飯店下車時,他不讓我去找飯店的人幫忙,而是要我跟這團的男客人說要幫忙下行李,當然我對這事的處理也不夠完善,我應該堅持去找飯店的人來幫忙的。因為沒人幫忙下行李,小小先去怒斥了飯店櫃台,並揚言回去要在社群媒體公開這家全球五星級的飯店服務有多差,後來怒氣沖沖的來找我。我先讓她把心中的不滿說出來,也跟她說我對她的憤怒感同身受,但是我跟她一樣驚訝這飯店竟沒有派行李員協助下行李,只因導遊原先電話裡說約八點會到,但後來是十點才到,我也試著跟小小說明,我們這幾天的行程我都再三叮嚀要準時,但是我們哪一站準時了?所以我請問小小,我應該跟飯店約幾點會到呢?最後她怒氣是有消了。

 

講回來今天的主題,人跟人之間的誤會真是很容易就產生的啊,但若一切都以懶人化的思維歸因對方就是奧客的話,那就陷入沒有轉圜的餘地了,事情只會惡性循環。感謝小小願意說出來且還聽的進去我所講的,真是個令人難忘的客人啊!當然我知道也會有客人是不願意溝通的,只會一味的怪罪導遊領隊,而這真的就在在考驗從業人員的帶團功力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導遊領隊
    全站熱搜

    桑妮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