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89月,10月可說頗忙,預計本月工作天數22天,截至目前為止,收入直逼6位數,不得不說,這就是導遊人生啊!淡季時,1個月可能連1~2萬都沒有旺季時,忙到要翻過去,以這個月為例,因卡團都已經不知推了多少團,這就是我老用的比喻,最討厭等公車車都不來,來的時候一次來三台,你也只能坐其中一台啊!

 

最近帶了一團醫生團,一般菲律賓團不會派領隊,但這團有,可能是為要照顧這群醫生貴客,所以加派人手吧!這團的領隊不知怎麼著非常屬意我,一直跟我說要跟旅行社指定我帶他們家的團,原先這事我沒放在心上,因帶團至今所獲好評並不少,且我想說大家說要推薦只是隨口說說而已,但這領隊真的付出行動。10月初的團體,回去後10月中跟我說她11月初會再來,希望我還是她的導遊,我當時是有跟她說,11月初已得帶別家旅行社的團,她聽後覺得很失望,所以我跟她說,如果她能確定台灣旅行社要讓我帶她那一團,那我或可跟我這邊已經答應的旅行社問看他們有沒有可能另找導遊。後來我想想不對,台灣旅行社應該早已為她那一團找好導遊,經詢問過後,得知我的想法沒錯也問了台灣旅行社要怎麼跟這個領隊說才不會造成困擾旅行社是說就說旅行社很重視他們家的團體所以早已預排導遊這導遊很優秀也都有在帶他們的系列團。我覺這說法很不錯,也打算採用,但因領隊那邊後來沒有下文,所以我後來沒再多說什麼。但就在昨天,領隊跟我說他們已經跟台灣旅行社確認這團,並指定我為導遊,所以我將當初旅行社提供給我的說法給她,但沒想到她跟旅行社說,我就夠好了,不需另派其他優秀的導遊,搞得經理昨晩10點多還來電問我有沒有可能接這一團?

 

我後來想想,如果接了這一團,那我原先答應帶團的兩家旅行社就得趕快另找導遊,然後原先被預排要帶他們團的導遊就會變沒團帶,且剩10天不到,這導遊應該不太有機會再補團進來。基於這些想法,我跟旅行社經理說,還是維持原計劃吧,不然造成多方不便了,我會跟領隊說,當初有跟她提她那一團若確定給我帶,我會跟另外兩家旅行社問看可否另找導遊,不過經詢問後,那兩家旅行社都覺得為難,所以這次我無法帶他們家的團了,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合作。

 

有道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處理這類的事真得格外小心,不要以為被指定很好,沒處理好的話,可是會裡外不是人的,好險當初有想到先跟旅行社打聲招呼不然單方面跟領隊說好卻沒想過旅行社可能較屬意原先預排的導遊,不知會造成多少困擾!?還有就是原先答應接團又叫人家在所剩不多的時間另外找人這難保不會被旅行社記上一筆,而大大影響日後有無團可帶啊!

 

這事也讓我有感而發的想起,約莫3年前,我開始全心投入英導這工作,猶記在自己剛入行時,一度因為團量不濟而想放棄這工作也曾好生羨慕在這行業出類拔萃的導遊,心中滿是為什麼別人能而我不能的疑問後來因緣際會有貴人導遊朋友相助,引我到兩家較具規的旅行社,自此我開始較能名符其實的說我是英導,而又曾幾何時,自己也成了受客人肯定,甚至是指定的導遊了?!

 

寫這篇貼文除抒發自己最近為這事而起伏的情緒,也希望有助新手導遊處理類似的帶團疑難雜症,而如果你剛好最近因有沒有團帶而感到不安或沮喪,要跟自己說,不要緊的,只要繼續努力堅持下去,假以時日你也會是大咖導遊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導遊 英導
    全站熱搜

    桑妮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