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看到一封詢問如何入行成為導遊的電子郵件,想說這問題我也被問過幾次了,要不就今天花點時間寫寫,以幫助有志入行者解惑。

 

先說旅行社(尤其是原先沒有在做國旅的旅行社)受這次疫情的影響非常非常的大,是產業裡的超級重災區,所以目前可說是99.9%不會用才要入行的人,因為連原先的導遊、領隊都苦無機會進國旅市場分一杯羹了,更不要說新手會有機會了,但如果你的後台夠硬,比方說,你的誰誰誰是旅行社的主管、老板等,且他們家的國旅團應接不暇,所以願意給你機會,諸如此等特殊機緣,那就另當別論了。

 

如果看到這邊你還願意繼續看下去,那我假設你對投入旅遊業的熱誠足以撐到明年不知何時疫情結束,那麼要怎麼入行呢?粉友的信中提到他目前的作法是在某數字人力銀行投遞履歷,或是到旅行社官網寄信詢問有沒有要招募新血,個人的經驗跟看法是覺得這些幾乎都是無效的做法。雖然我自己、我周圍確實有導遊朋友曾靠寄履而有面試甚至帶團機會,但機率實在是像阿婆生子真的很拼那樣渺茫。

 

我做過幾個不同的工作,秘書、英文老師、商仲、口筆譯人員等,依照粉友的求職方法都是行得通的,唯獨導領讓我覺得履歷寄到死也不會有人理的。我知道你們接著馬上要問我,要不然要怎麼做呢?我只能說要廣結善緣,從你受導領職訓開始就要與人為善,適時讓人家知道你具備什麼樣做導領的特點與能力。想想看你可能沒有認識任何旅遊從業人員,可是你們班上的同學可能有不是嗎?要當導遊、領隊帶團,可說是完全要靠朋友介紹你給旅行社才有可能,介紹你的人在那家旅行社已經站穩了,幫你美言幾句你才有機會一試。我自己當初就是去上不同的導領相關進修課程,後來有機會去帶像郵輪團等一天的行程(day tour),又因郵輪團一次常要十幾個或更多的導遊,大家一起出團,各自的表現人家自然看在眼裡,就這樣我遇到了貴人,有個認同我的導遊幫我介紹給他的旅行社,之後才陸續有團帶。

 

粉友在信中另外問到,白天已有正職工作,想要將導領作為兼職工作,不知是否可行?這邊我就個人的了解來說是覺得不太可能。首先是導領一出團都是3天、5天起跳,有正職工作的人有辦法請那麼多天假嗎?一般年假沒有那麼多天吧。再者,導領工作是體力活、工時長,帶完團那麼累緊接著再上正職的班,人不是鐡打的,工作十幾天不休息這樣受的了嗎?偶爾為之或可,但若打算這麼做就太玩票性質了,旅行社也不太會找你,找你你都沒時間帶就不會再找你了。另外就是,導領人數已經過剩了且人才濟濟,全天候stand by在戲棚下苦站那麼久的導領都不見得有機會了,你正職要來兼差,恕我直言,機會恐怕是微乎其微!

 

不過就像我前面一開始時說的,我只是提供我個人的經驗跟看法而已,世事無絶對,不試不知道,每個人的際遇不同,且畢竟路要自己走過,人生才會屬於自己的。加油,繼續努力!如果疫情這場大火燒不盡你我對投入旅遊業的熱情,不管是要找到團帶或重新再有團帶,都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導遊 領隊 導領 入行
    全站熱搜

    桑妮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