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自己很久沒po文了,今一看才發現距離上一次po文都要兩個月了,其實有很多可以分享的,但帶團忙到分身乏術,時間就這樣飛快的過了。78月理應是入境(inbound)市場的淡季,但人生的事向來很難說定,感謝老天爺的眷顧跟旅行社的厚愛,我的7月竟然淡季不淡,工作天數比56月還多啊。

 

但俗話說,有一好沒兩好,帶團的機會是多了,但難度也變高了,尤其7月的團幾乎都是在又熱又雨的天氣下進行,根本沒幾個客人受得了,尤其是菲律賓客人,本來步調就慢了,遇到熱天更是慢上加慢,不僅行動緩慢,連思考反應好像都變慢了每每跟客人布達、溝通事情好像都有聽沒有懂,有溝沒有通似的。舉個例來說,前幾天在野柳時,我看到有兩個客人坐在樹下等團體,我想說這麼熱,趕緊要他們先跟著我到餐廳等,有位子坐且有冷氣吹,我講了兩三次,問他們要不要先跟我過去,就是沒什麼反應,我心想,這麼熱,我可沒辦法跟你們在這耗,你們不跟我就先走了,結果等我們集合碰面了,他們竟跟我說,你怎麼沒等我們,我們剛剛找不到你耶,我聽了真是要昏倒了。

 

最近剛下團的這一團還挺令我傷腦筋的!他們的旅行社去剪貼台灣旅行社各種一日行程,所以幾乎每天都是行程滿滿,比方說,其中有一天的行程是去北投體驗溫泉泡腳、圖書館照相、走訪地熱谷、陽明山花鐘、陽明書屋、竹子湖、小油坑、擎天崗、冷水坑、士林夜市,相較於一般團體,到陽明山的話頂多走兩個點(小油坑跟花鐘),他們要走的景點根本爆多,問題還不僅在景點過多,有在帶團的導遊都知道,陽明山遊覽車是很難跑來跑去的好嗎司機的反應多半是那個地方遊覽車很難進去啊,或是沒辦法進去啦再加上這一團的客人超怕晒、超不能走,為了排出ok的行程,我簡直要想破頭了。

 

這一團是旅行社便宜行事,剪貼拼湊出看似可行其實不然的行程,然後客人對於自己要參加的行程所知不多,他們不愛寺廟、不進寺廟,但參加了4天行程安排要參觀3間廟宇,再來是行程不含餐,原本這不會是個問題,但他們是15個人的家族旅行,就這樣的人數來說,還有中間遇到星期六、日,應該是事先要安排好餐行程方能順利進展。總之,他們的行程就是不含餐,然後客人又想省餐費,衍生出來的問題是,我在幫他們訂餐時,有些餐廳都客滿了,還有客人15個人到餐廳只想點7~8個人份量的餐食,然後跟人家要了15個人的餐具、冰水,因而讓店家有些不悅。對客人來說,他們想要分食,他們覺得這樣的餐量就夠(但2~3小時後就跟我說他們餓了),但對店家來說,用餐時段你占一個人的位子,他們就會期待你有一個人的消費,這讓身為導遊的我卡在中間,覺得為難。不過很多事就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下回再遇到同樣的問題,我就會提醒客人,台灣這邊的餐廳文化,用餐時段人家要賺錢,沒辦法讓我們照我們要的方式,不然就是考慮不到正式的用餐環境沒有坐位、沒有冷氣,吃些街邊的食物;當然對於態度太差的店家,下次也避免再度造訪。

 

這團讓我學到不要不設限的對客人好,像上面提到用餐的問題,就不該是自己在那邊覺得為難,該讓客人知道的事還是要讓客人知道,不然他們也不知道原來他們讓你難做人。當然不是只有這件事就讓我覺得不要對客人太好,像客人說星期天可不可以帶他們去教堂做禮拜,原本這是不可行的事(不在行程上的點,我們沒必要帶客人去),我也跟司機商量可行性,後來客人得以去教堂,但卻發生了始料未及的事,也就是車停在教堂外等客人時,有其他菲律賓人(應該是教徒)上錯了車,當我發現請他們下車時,應該是匆忙中他們誤拿了我們團員的雨傘跟夾克,這事多花了我一些時間處理,也花了我錢買把新傘給客人,但其實這關我什麼事呢?然後為了去教堂而把北投的行程挪到隔天,殊不知出星期一北投溫泉泡腳的景點都不開,這讓客人覺得失望,甚至問我說,為什麼旅行社把北投排在星期一?我只能耐心的跟他們說,如果你看行程,就會發現北投是排在禮拜天早上,但因為你們要去做禮拜,我只好把行程往後挪,不然也沒其他時間去了。所以說囉,如果不是一心一意想給客人要的,不去教堂不就都沒這些事了。

 

還不只這些咧,客人不喜寺廟,我幫他們換了景點,這反倒讓他們以為行程有莫大的彈性,遊覽車可當計程車用,就有一個客人問我可不可以去一間服飾專賣店?然後另一個客人在我們討論好當日行程後,人都到了現場,卻問我可不可以改去另一個景點?我想這些不怪客人,是我自己對客人的好分寸沒有拿捏好,以致於客人不知道是我對他們好,反而以為什麼都可以配合他們,但這畢竟不是客制化、自由行的行程,哪能讓客人改來改去?這個部分我自己稍微想過後,覺得之後我會多了解客人是否常出國旅遊?有讓其他導遊帶過,我相信他們就會知道我這導遊對他們的好。

 

其實這次帶這團也讓我思考對所有的客人都應該一視同仁嗎?完全採無差別待遇嗎?我是說有些客人消費的起、給的大方、相處起來愉快、知道你對他們好、為他們所做的,然而有些客人不是這樣的話,身為導遊的我們也是一樣全心全意的付出嗎?其實照著行程走,我輕鬆得多,行程是旅行社排的,是客人選的,我照著行程走完全站得住腳,但就想說要對客人好,所以幫他們想了很多,可是他們不懂啊,有問題時都是我要承擔跟解決的,且最後的實質回饋也果不其然不盡理想,這真的也是令我要再多加思索的地方要怎麼做會比較好?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

 

總之,這團下團了,不是客人不好,就人有百百種吧!但做法可以比百百種更多,總是會有更好的做法旅行社請導遊帶團不就是要解決行程中的疑難雜症的嗎?這篇就記錄一些經驗跟想法,除了可跟新手導遊分享,也讓自己有機會重新思考怎麼做下一團會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帶團
    全站熱搜

    桑妮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