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標題大概就可以猜出我今要分享的是施比受有福這一類老生常談的論調了,我自己倒非服膺於這道理的人,反倒比較是需要學習與接受這樣想法的人。最近帶了兩團,讓我對這一格言感受特別深。

 

團一:在這一團我所扮演的角色是受者,旅行社給了不錯的差費,可說是優於業界給法。3天的行程裡,第2天因工時估計長達15小時,所以給了一般英導行情日薪的兩倍,也就是6,000元,原先是談給4,000,但經過我反應這樣工時真的挺長,所以加到6,000。這團OP有跟團,在等待客人時,我們有聊到旅行社覺得她給多了,我則是跟她分享旅行社常為了成本考量而可能選擇苛刻導遊,表面上他們賺到了,實質上呢?團是導遊在帶,導遊在現場最知道狀況,比方說,買門票、付餐費時,導遊知道怎麼買、付最省錢,有幾個小孩、老人、脱隊的人等,導遊也可不幫旅行社省錢,反正原本就是有這些客人的預算,何必讓自己更忙更累,去搞清楚怎麼買付最划算呢?再舉一例,到某些吃到飽餐廳用餐,吃1小時跟1.5個小時的費用肯定不一樣,而導遊知道團員用餐速度快慢,若吃得快的話,付1小時而不是1.5小時的餐費不是可幫旅行社省錢嗎?然後導遊跟客人聊天會知道他們對哪些景點沒有興趣,比方說,故宮(門票加子母機要350元),既然客人不會想去,那就幫旅行社省錢,帶客人去別的地方。又或者導遊通常不會只帶一家旅行社的團,帶別家團時知道哪些餐廳更好更實惠,就可跟善待導遊的旅行社分享,這樣旅行社不是又省錢了嗎?這樣可幫旅行社省錢的例子可說是不勝枚舉但如果旅行社並沒有善待導遊導遊為什麼要幫忙省這些錢呢對他自己又沒有好處導遊只要帶好團客人開心零客訴就是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對旅行有交待了不是嗎?

 

團二:在這一團我所扮演的角色是施者,也就是付出較多的那一方。這樣的情形在這家旅行社不止一次了,也是帶大團容易會有的事,因為需要數台車,數個導遊,所以為要因應行程,自然每個導遊分配到的工作輕重會有所不同。先前有次就是我負責的是一整天的行程拿3,000,而只帶夜市行程的導遊一樣也是拿3,000,而且旅行社還把進站的佣金均分給所有的導遊,個人對這樣的作法是有點眼了。這次則是有些導遊帶40多個客人,工時由午到晩,而有些導遊卻只帶20來個,甚或小猫兩三隻,然後帶完下午行程就結束了,然後大家領的錢都一樣,只能說做導遊這一工作要講公平這事根本是天方夜譚!

 

話說回來,從個人觀點來看,難免會覺有公不公平的想法,但就旅行社來說,OP忙死了,哪有時間還考量什麼公不公平啊,況且旅行社並沒有虧待導遊,行情就是一天3,000,幾乎不論工時長短,只是因為大團人多了,不止一個導遊,所以就出現了比較心,這真是要提醒自己調整心態的部分。再者,回到今日的主題施與受,表面上在上例我似乎付出較多,但實質上,卻收獲不少。怎麼說呢?因為有機會多做,所受到的磨就能使自己茁;所表現出的能力就有機會受到肯定,然後因工時較長,那一晚跟一起待命等送客人回去的導遊聊了不少,又多認識了幾個朋友,最棒的是,這團的資深總導跟我們分享不少,特別是怎麼跟客人收小費這事(非常重要啊!),然後她回旅行社結團還跟OP說昨天晚班的那4位導遊很不錯。所以說囉,是施或是受真的很難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妮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