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困於疫情,目前是團出不去也進不來,全球都別想發大財的一個時候,或許就是因為非常時期,心中特別容易有感而發。今早滑臉書時,看到先前帶過的菲律賓客人紛紛向當初招待他們來台的菲律賓主管祝賀生日快樂,我也跟著留言祝賀,然後收到了那位客人暖心的關切台灣疫情如何?然後我的思緒一整個被拉回了先前帶團的點點滴滴

 

當初這團的主管人好好,很照顧部屬,非常尊重導遊,在車上特別要下屬注意聽導遊在講什麼,此行要多觀察、多學習台灣的優點,回去才能有助他們的人(他們是公務員)。另一團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餐都要有白飯的團體,我們去吃燒烤,我還跑去隔壁自助餐店買白飯,然後去吃牛肉麵,去之前我還拜託老闆想辦法幫我到附近買些白飯,菲律賓人是這樣沒錯,非常愛米飯。還有一團我也忘不了,一個頗大的家族,他們每年出國,那年來台灣幫95歲的老奶奶慶生,他們有家族的製服,自己為老奶奶準備慶生的表演節目,家族向心力好強,令人好感動!還有醫生團,在每天行程滿檔的情況下,我晚上還是陪她到台北一個有名的鋼筆名店去買她愛收集的鋼筆,就這麼一點小事,但她好感謝我,除了送我一隻初學者適用的鋼筆,後來回去菲律賓還在她臉書的鋼筆社團分享她對我的感謝,而這是我從另一團客人回去後,其中一個客人恰巧也是鋼筆的愛好者,是她看到了鋼筆社團的貼文跟我說這事的。老天,這世界好小喔!太多太多令我戀戀不忘的團體了。有菲律賓客人非得在禮拜天上教堂做彌撒,一般來說,我們是不能帶客人去行程上沒有的景點,因考量客人的人身安全、保險理賠,還有要協調、拜託司機去才行等因素,而因帶客人去做彌撒而衍生出來的「案外案」、趣事也同樣令人難忘。還有兩團是跟我好到我後來到菲律賓宿霧潛水,他們都還過來我住宿的旅店打招呼、請我吃飯。

 

不止菲律賓的團體令我難忘,美國學生團也很有意思,或許是受到他們台灣中文老師的啓發,他們當中有些人對中華文化特別感興趣,一直問哪裡可以買茶葉、文房四寶、繡花鞋、中山裝、陶笛、長笛等,也很願意嚐試台灣餐飲。還有奧地利夫婦,一開始因為車上她要坐的那個位子安全帶壞了而不開心,要求隔天要換車,然後經過我盡心盡力的服務,臉上開始有了笑容,話也開始多了起來,但卻又被我寫下一個敗筆,也就是因漸漸了解客人的旅遊需求,所以我幫他們做了很多客製化的行程修改,比方說,行程是要去十分放天燈,但我知這對夫婦不喜歡人多的地方,喜歡親近大自然,所以就跟他們建議,帶他們去走嶺腳瀑布跟望古瀑布之間的步道,但因我自己不夠熟悉那條步道,我們迷路了,客人當下有生氣,我也覺得粉不好意思。然後行程要結束之際,這對夫婦要給我小費,我說我不能收,我並沒有做好我的工作,但他們卻暖心的說,誰說的,妳做的很好,我們是務實的人,如果不是真的做的好,我們是不會因為禮貌而多花小費這筆錢的。

 

我熱愛英導這個工作,來自客人的肯定與認同給我莫大的動力繼續在這個行業奮鬥下去,期盼疫情能儘早結束,讓我能成為一尾活龍,再度活躍於業界。對了,最後寫點跟這篇主題不太搭軋的事,今早跟菲律賓友人在臉書的對話,讓我很感恩台灣前線防疫相關的工作人員對我們的付出,因為有你們的守護,我們得以不用那麼擔心害怕病毒,而且可以在外國友人面前把頭抬高,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最後想說,我台灣,我驕傲;我英導,我光榮!大家加油!!

 

FB 對話 1.jpg

 

FB 對話 2.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導遊 英導 帶團
    全站熱搜

    桑妮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