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月曬網了兩個月後,9月底揭開打魚季序幕的這一團竟是令我這英導怕怕、有驚無險的一團!怕什麼呢?我想英導都怕客人遲到、怕客人英文不好吧這團我全遇上了,而且情況有過之而無不及。其實菲律賓客人容易遲到是眾導皆知的事,不過這團的遲到情況又超乎了我所練就的容忍極限30分鐘,然後菲律賓客人不是英文都很好的,他們共同的語言其實是Tagalog,客人英文不行的話,我帶起團來就像在上英文課一樣,得放慢速度的講,然後一遍又一遍的講,搞的我心中的OS根本是:「我的老天爺啊!」

 

客人第一天在台北101晚了20幾分鐘不說,在西門町晚了一個多小時,集合時間到了卻沒半個客人出現,我20多分鐘後打電話給其中一個客人,她回說要過來了,然後30多分鐘後客人還是沒出現,40多分鐘後一個客人回來說他們全在愛迪達店裡,我跟著過去後發現,客人還沈浸在採購的思緒中,完全不把集合時間當一回事,然後50多分鐘過去了,才開始有些客人結帳,我覺這樣行程是要怎樣繼續下去?所以跟市長說,我們遲到太多了,這樣晩餐的訂位可能要等現場,甚至被取消掉,而且也會遇到司機工時超過十小時而得支付司機加班費的問題。精彩的部分來了,市長聽我這樣說後就翻臉了,跟我嗆說可以把他們丟在這,他們可以自己去找吃的,可以自己搭計程車回飯店他覺這有什麼大不了的,他一個人要服務多少市民,我才帶14個客人,有什麼好大呼小叫的?

 

為了不把事情鬧大,我先跟他說,我只是讓他了解我們接下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我總不能什麼都不說,然後讓他們在餐現場久候甚或遇訂位被取消而得另找餐或找不到餐的情形吧 (那天是禮拜六),也不能沒有事先告知然後司機超過10小時就跟他們收司機加班費吧?接著我順著他的話說,我只是試著說明跟溝通,聽他這麼說後我才知原來他們有這樣的彈性啊,原來他們不在乎是否在訂餐餐廳用餐,位置真的被取消了就另找個地方吃東西就好,司機時間到了就讓司機先走,他們坐計程車就好,那就都沒問題啦,你們有彈性真的很棒,但不是所有客人都這樣的我當導遊我沒辦法我就是得先讓客人有心理準備,不然到時他們會覺為什麼到餐廳還要等?為什麼要加收錢給司機?市長聽了我的解釋後,現場氣氛緩和不少。

 

接下來幾天的行程,客人一樣是我行我素,集合時間僅止於參考,沒有一次的集合時間是準時的,連送機也是,我極少遇到連送機都遲到的,只要是他們想要多留的點例如outlet晚到個1小時算什麼。再加上司機有些景點不熟,花時間找路所以這幾天都在疲於聯絡與更改事先有預約的安排,然後不斷跟人家說抱歉,這團真的比較不可控,我實在說不準什麼時間可到他們那,就這樣從頭到尾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在調整行程,打了多少電話中度過,連原本脾氣好的司機也要被搞瘋了。

 

看到這邊可能覺得我在吐苦水是吧?其實不是!這團讓我學到有些客人就想隨心所欲、不受拘束的旅行,尤其是高端的客群,他們不可能照你說、照你規定的去做他們覺得他們花了錢他們花的起錢,所以他們說了算。遇到這類的客人你就隨他去吧反正他們在乎的不是每個景點都有去到時間真的來不及的話就少走景點囉你事先有柔性勸導過就好,不用一直我執於行程的操作應該是怎麼樣的。必要時,就把問題提出來跟客人討論,尤其是問題不是因你而起,而是因為他們未能配行程安排而產生的,不用自己頭抱著燒。

 

這團最後是個happy ending,皆大歡喜我不去催他們(催也沒用,他們也不會管你),然後盡心盡力的服務,最後得到了他們的認同,感覺收服了這團客人,小有成就感!尤其是當發現客人給的小費多過旅行社給的差費時,嘴角不禁揚起一抺笑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導遊 英導
    全站熱搜

    桑妮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